Solidot 登录
[ 创建一个新帐号 ]
喝啤酒科学家的辩护和反驳
前不久鸟类学家Tomas Grim声称发现了啤酒消耗量和科学家论文质量的线性关系:科学家喝的越多,写出的论文就越少或者论文的质量就越低。一位嗜好饮酒的科学家为此进行了辩护,并找到了论文的几处缺陷。Chris Mack,科学家绅士,在博客上写道:“我阅读了《纽约时报》上的故事—有趣,但又感到困惑。看起来是一位捷克的鸟类学家(更明确的是,一位鸟类进化生物学家和行为生态学家)调查了其他捷克的鸟类学家(更明确的是,其他鸟类进化生物学家和行为生态学家们)的啤酒饮用习惯。他找到了科学成果和年度啤酒饮用量之间的关系。”这位估计喝多了的科学家仔细分析了论文上的数据,他发现:“总的数据点数量只有34(大概是捷克的鸟类学家本来就不多),啤酒消耗量和论文之间线性关系的相关系数(R-squared)为0.5,以我的标准看太低了,虽然我猜测许多生物学家如果在工作中喝到酒可能会更高兴...因此整个研究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捷克共和国最差的5个鸟类学家喝得太多了。”
相关文章
科学家的成功或失败与喝啤酒的联系 11 条评论
[+]
为什么有些科学家能出版一篇又一篇受欢迎的论文,而另一些人则不行,究竟是什么引起了这种差异?《纽约时报》报道了一项关于科学家的成功或失败因素的研究。在科学家争论了多年天才、性和该死的运气这些成功因素后,一项新研究提出了一种完全意想不到的、会产生泡泡的东西可能决定了科学家的成功或失败——啤酒。
刊登在权威科学杂志Oikos二月版的论文结论是:科学家喝的越多,他出版的论文就越少或者论文被其他人引用的就越少,引用是测量论文质量和重要性的方法。这项研究在生物学界引发强烈反应,讥笑、惊讶、愤怒皆有。论文作者、捷克共和国的鸟类学家Tomas Grim说,“我很高兴我发现的联系得到了我在酒馆、酒吧和饭店的观察的支持。”
偶觉得这完全可以在中国获得N多的验证。
This discussion has been archived.
No new comments can be posted.
声明:
下面的评论属于其发表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的观点和立场,我们不负责他们说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