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医学
ai(3896)
发表于2020年01月20日 22时22分 星期一
来自洋槐树下
作为一种 RNA 病毒,流感具有高度可变性。即使是亚型,病毒的遗传编码会持续突变,导致季度到季度之间的巨大变化,科学家称之为“抗原漂移”。因为变化巨大,上一个流感季的疫苗无法用于下一个流感季。为了对抗抗原漂移,科学家不断的调整疫苗,设计对被称为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的流感病毒包膜蛋白作出响应,靶向蛋白质的头部。但这个头部具有可变的倾向,而它的茎部则不那么容易突变。因此针对血球凝集素茎部的流感疫苗能对病毒的所有亚型都有效,在抗原漂移下仍然能工作。这种疫苗也就具有了通用性。NIAID 开发的一种候选通用疫苗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的临床实验,结果将在今年初公布。
太空
2
ai(3896)
发表于2020年01月20日 20时57分 星期一
来自月缘
上个月,天文学家注意到参宿四的亮度比往常更为黯淡,如今的参宿四是一个多世纪观察以来最黯淡的时刻。那么参宿四发生了什么?最可能的解释是它经历了超低亮度期,两个变光周期同步,而同时亮度到达了最低值。但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参宿四接近了生命的终点参宿四是一颗红超巨星,已进入了生命的末期,其结局将是超新星爆发。自 1604 年超新星以来,银河系内就没有再出现过明亮的超新星。我们所观察到超新星都发生在遥远的地方,而参宿四距离地球只有 640 光年。在如此近距离爆发超新星,它可能比满月还要明亮(科学家对此不确定)。如果参宿四未来几个月一直黯淡下去,那么大结局有可能来临(但也不一定)。
NA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1月20日 15时18分 星期一
来自莉莉丝的孩子3:成熟
SpaceX 成功完成了 Dragon 载人飞船的逃逸测试,这是正式执行载人飞行前的一次关键测试,检验了火箭发射故障后飞船的逃生能力。在 1 月 19 日的测试中,起飞后不久,SpaceX 关闭了 Falcon 9 火箭的主引擎,点燃了逃逸系统,飞船加速脱离火箭,方向正确,展开降落伞,安全返回地面/海洋。一切都按计划进行,公司 CEO Elon Musk 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和预计的一样完美。NASA 局长 Jim Bridenstine 称这次测试是一种令人称奇的里程碑。NASA 尚未宣布 Dragon 载人飞行的时间表,Bridenstine 表示需要考虑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情况。
科学
ai(3896)
发表于2020年01月20日 11时27分 星期一
来自人类向何处去
《自然》援引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报告报道,中美研发支出差距缩小。报告称,从 2000 年到 2017 年,美国研发支出年均增长 4.3%,但同期中国研发支出年均增长 17% 以上。此外,包括德国和韩国在内的其他几个国家,研发支出的增速也超过美国。2017 年全球研发支出总额为 2.2 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占 25%,中国占 23%,两个国家几乎占据了全球研发投入的半壁江山。研究人员全球流动日益频繁,为国际科学合作的与日俱增开辟了新途径。2018 年,美国作者发表的科学论文中近 40% 有外国合著者(其中中国科学家占 25% 以上),而 2000 年仅为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