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22时19分 星期日
来自外交豁免权
中国嫦娥四号着陆器完成了对月球表面辐射强度的详细测量,发现它对人类的月球探索而言是安全的。阿波罗任务的宇航员携带了剂量计测量他们暴露的辐射量,但剂量计测量的是整个任务过程中的辐射量而不只是月球表面。嫦娥四号去年在月球 Von Kármán 陨石坑着陆时携带了能测量每小时辐射率的仪器。研究人员报告称,月球上的宇航员将暴露在 200 倍于地球的辐射量下。虽然以地球标准而言很高,但低于风险水平。研究人员还计算出,月球基地只要覆盖 50 厘米的月球土壤就足以提供保护,用 10 米的水提供屏障能抵抗偶尔发生的太阳风暴。太阳风暴会导致辐射水平快速提升。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21时33分 星期日
来自蒸汽歌剧
Ebisu 可能是世界第一只真实意义上的 copycat。研究人员首次演示了该日本猫在受控条件下模仿主人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只有少数动物具有。动物行为学家 Kristyn Vitale 说,人们普遍认为猫是孤独的和反社会的,但研究巩固了猫在观察并学习我们的看法。发现 Ebisu 的模仿能力是很偶然的。日本训狗师 Fumi Higaki 告诉匈牙利罗兰大学的 Claudia Fugazza,她曾用训练狗模仿能力的方法训练一只名叫 Ebisu(日本财神的名字) 的猫,这只猫住在宠物店里,喜好食物,因此很容易训练。两人于是对 Ebisu 展开了一系列测试,显示猫能在 81% 的时间里精确模仿主人的行为。Fugazza 说,此前只有海豚、鹦鹉、猿和虎鲸展现出人类模仿能力。研究报告发表在《Animal Cognition》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