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1月26日 21时14分 星期五
来自火星众神
研究人员表示,此前已知道化疗药物会影响细胞内的线粒体,从而通过一种被称为氧化应激反应的过程造成肌肉组织的损失。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培养的肌肉细胞中研究了三种不同的化疗药物,剂量低至不会引发氧化应激反应的水平。他们发现肌肉细胞仍然受到较低水平药物的影响——这一次是干扰了被称为蛋白质合成的肌肉构建过程。人体运动学副教授 Gustavo Nader 表示,虽然这些发现还需在人类身上得到证实,但它们可能会对未来的癌症治疗产生影响。Nader 表示:“最终癌症疗法的施行也许应该考虑到,即使在不会引起氧化应激反应的低剂量下,一些化疗药物仍然可能会促成肌肉组织的损失。肿瘤已让你变得虚弱,它造成肌肉量的下降,而化疗药物正在帮助肿瘤实现这一目标。”
生物技术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1月26日 21时09分 星期五
来自头号书迷
危及生命的细菌对抗生素的抵抗力越来越强,使得寻找抗生素替代成为一项日益紧迫的挑战。对于某些情况,一种特殊的激光器可能会是一种替代方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发射超短脉冲光的激光可以杀死能抵抗多种药物的细菌和耐寒细菌孢子。研究结果发表在在线《生物光子学学报》上,提供了使用此类激光摧毁其他方式难以杀死的细菌的可能性。研究人员此前已证明,此类激光不会损害人体细胞,因此可以设想使用激光对伤口进行消毒或对血液制品进行消毒。 论文的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马林克罗特放射学研究所(MIR)的放射学讲师 Shaw-Wei(David)Tsen 博士表示:“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以独特的方式灭活病原体,同时保留人类蛋白质和细胞。想象一下,如果在闭合手术伤口之前,我们可以用激光束扫描整个部位,进一步降低感染的机会。我可以看到这项技术将很快被用于生物制品的体外消毒,未来甚至可以让患者接受透析,让血液通过激光治疗设备,用这种方式治疗血液感染。”
火星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1月26日 21时01分 星期五
来自人猿泰山之英雄归来
NASA InSight 着陆器在火星安装了地震仪,它探测到的地震帮助我们了解行星内部。相关数据提供了火星内部结构的总体情况——核心有多大,是否有熔融部分等。但它没有捕捉到小细节,如 InSight 正下方的次表层是什么样子。本周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如何设法找到火星上的安静时期,对接近地面的浅表层进行成像。结果和附近的地表特征表明,InSight 很可能位于两条被沉积物层隔开的大型熔岩流之上。

火星地震对于整理局部特征无用。如果地震波来自非常遥远的地方,那么其行为就主要受到大部分时间穿过的材料影响。如果地震发生在附近,那么就会太过强烈,以至于无法分辨出局部特征造成的细枝末节。因此为了查看当地地质情况,你需要查看 InSight 不断采集的背景地震噪声。

在地球上,大部分地震噪声是由人类活动或海洋产生的。但火星缺乏这两种噪声源,其背景主要来自风与火星特征的相互作用。如果在一天之中风强烈的时候检查数据,会发现噪声主要受到风与着陆器本身相互作用的频率影响。研究人员因此将注意力集中在火星时间的傍晚,此时的风趋于减弱。此时大部分的地震噪声都是由与附近地质相互作用的弱风而不是着陆器本身产生的。

地质学家通过对比地震噪声的水平和垂直分量,重建了地球特征。这个过程与大量收集火星浅表层潜在结构的做法一样。为了缩小可能性列表,研究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多数潜在解决方案都有的特征上。他们还观察了附近陨石坑中暴露的岩石,以寻找与模型暗示可能存在的事物相关的可见特征。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1月26日 18时56分 星期五
来自八十天环游地球
arXiv.org 创始人 Paul Ginsparg 和 Center for Open Science 被柏林爱因斯坦基金会授予首届爱因斯坦基金会研究质量促进奖。Paul Ginsparg 发明了首个预印本服务,为全世界科学家提供一个没有评审和付费墙的研究交流即时出版平台。Ginsparg 开发的 arXiv.org 奠定了科学出版革命的基础,预印本服务如今在许多领域广泛使用,支持了 COVID-19 疫情的快速反应。arXiv.org 和 Center for Open Science 永久性的改变了全球研究文化。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1月26日 12时40分 星期五
来自人类之子
南非发现了新冠新变种 B.1.1.529,突变数量是流行的 Delta 变种的两倍。南非已发现 22 例感染这一变种的阳性病例,另有一名来自南非的旅行者在香港确诊。英国卫生局官员将这一变种称为“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种”,该国迅速对南非及其五个邻国实施了旅行限制。英国宣布从周五 1200GMT 起暂时禁止来自南非、纳米比亚、莱索托、博茨瓦纳(波札那)、津巴布韦(辛巴威)、斯威士兰(史瓦帝尼)的航班,从这些地区回国的英国旅客必须接受隔离。科学家表示需要进行实验室研究,以评估突变导致疫苗效力大大降低的可能性。官员们建议政府迅速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以防对病毒变种影响的担忧成真,尽管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获得有关其特征的所有信息。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英国尚未发现感染该病毒变种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