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火星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9月26日 22时42分 星期一
来自失落之心
NASA InSight 火星登陆器于 2020 年和 2021 年记录下了四次太空陨石撞击火星表面产生的地震波。撞击事件细节发布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发生在 2021 年 9 月 5 日的事件,陨石进入火星大气层后爆炸成至少三块碎片,每块碎片都留下一个陨石坑。NASA 的卫星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随后飞过了估计的撞击地点进行确认,然后用相机 HiRISE(High-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拍摄了陨石坑的彩色特写。NASA 科学家利用 InSight 记录的数据制作了陨石撞击产生的声音(YouTube)。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9月26日 18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伊卡狛格
根据发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科学家观察到婴儿在子宫里对味觉和嗅觉有反应的直接证据。通过对孕妇进行扫描,研究人员观察了在母亲摄入胡萝卜或羽衣甘蓝味道后的短时间内,胎儿对这些味道的反应。接触胡萝卜的胎儿表现出更多的“笑脸”反应,而接触羽衣甘蓝的胎儿则表现出更多的“哭脸”反应。他们的发现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人类味觉和嗅觉感受器发展的理解。研究人员还认为,孕妇的饮食可能会影响婴儿出生后的味觉偏好,并可能对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产生影响。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9月26日 10时51分 星期一
来自海底两万里
津巴布韦暴发麻疹疫情,截至 9 月 6 日政府报告有 704 名儿童死亡、逾 6500 人感染。此后官方不再更新数据。疫情凸显了全球儿童免疫运动停滞不前的风险。此前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警告,由于新冠封锁、武装冲突和其他障碍,贫困国家的数百万儿童错过了部分或全部疫苗接种,这是 30 年来常规免疫工作最严重的倒退。在新冠疫情前津巴布韦的疫苗接种率就在下降,持续数十年的政治经济危及破坏了公共卫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