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0月08日 20时46分 星期二
来自地球的呼唤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了三名 2019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 James Peebles 教授,以表彰他“在宇宙学理论方面的发现”,瑞士日内瓦大学的 Michel Mayor 教授和 Didier Queloz 教授,以表彰他们“发现一颗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Peebles 教授获一半奖金,Mayor 教授和 Queloz 教授分享另外一半奖金。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他们的发现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宇宙的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
科学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0月08日 16时08分 星期二
来自时间秘史
2019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哈佛医学院教授 William G. Kaelin, Jr.、牛津大学教授 Peter J. Ratcliffe 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 Gregg L. Semenza,以表彰他们在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机制中的发现。占地球空气 21% 的氧气对动物的生命维持至关重要,为了将食物转化为有用的能量,几乎所有动物细胞中的线粒体都会利用氧气。氧气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细胞到底怎样去感知和适应氧气含量变化,却一直是个谜题。1992 年,Semenza 发现了低氧诱导因子(HIF);此后,Ratcliffe 和 Kaelin 发现了低氧诱导因子的降解机制。低氧诱导因子的水平受氧气含量影响。高氧状态下,低氧诱导因子被修饰,从而被降解;低氧状态下,低氧诱导因子不被修饰,不会被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