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13日 18时52分 星期一
来自巴比伦Ⅲ:终结
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深入探索小猫身上长期存在的未解之谜:虎斑猫的基因是如何在其皮毛上形成这些引人注目的条纹图案的?“虎斑猫”其实并不是一类品种:它代表的是小猫当中一种常见的特殊毛皮图案。虎斑猫的额头上通常都有“M”形花纹,毛皮上则有着醒目的纹理。虎斑猫在流行文化中有着极高的地位,Morris the 9Lives 猫粮的吉祥物就是一只橙色虎斑猎,加菲猫的卡通形象也是参考虎斑猫设计而成。在这项由阿拉巴马州哈德森阿尔法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科学家们共同进行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 200 窝无法存活的胚胎进行了检查,深入研究了小猫如何在发育过程中获得这种神奇的斑纹,“理解动物体色模式的形成根源,正是发育与进化生物学所长期关注的重要问题。”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13日 18时32分 星期一
来自我的世界:海岛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表的三项研究结果,COVID-19 疫苗能在很大程度上抵御高传播力 Delta 毒株的侵袭,而且在预防重症与死亡方面表现尤佳。研究表明,总体而言接受多剂疫苗接种的人群感染 Delta 毒株的几率较未接种者降低至五分之一,因感染 Delta 毒株而住院的可能性降低至十分之一,死亡率则为十一分之一。 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全面接种疫苗的一天之后,这批新数据正式发布。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采取的最积极的行动,希望推动疫苗接种以挽救生命。约 8000 万符合条件的美国人尚未获得免费的疫苗接种。与此同时,自今年 6 月以来变异而生的 Delta 毒株则如野火般在全美蔓延,也给全美带来自新冠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感染病例激增。目前美国每天新增确诊约 15 万例,其中 10 万例住院治疗、1500 多例死亡——研究表明,这一切本可通过疫苗接种得到有效控制。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13日 17时23分 星期一
来自太空仙女
物理学家通过分析来自旧加速器的数据发现了神秘三角形奇点(triangle singularity)现象的首个证据。 俄罗斯物理学家 Lev Landau 在 1950 年代首次提出三角形奇点理论,它指的是一种罕见的亚原子运动过程。在此期间,粒子在彼此飞离之前会互换身份。在这一场景下,两个粒子——K中介子——会形成三角形中的两个顶点,而所交换的粒子则成为三角形上的第三点。波恩大学亥姆霍兹辐射与核物理研究所、此研究合著者 Bernhard Ketzer 表示,“这些粒子在过程当中发生了夸克交换,由此改变了彼此身份。”之所以被称为奇点,是因为描述亚原子粒子相互作用的数学方法遭到了破坏。如果这种粒子身份交换作用真的发生,也许能帮助物理学家更深入地理解将原子核结合在一起的强作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