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7日 21时32分 星期三
来自十二魔
根据发表在《JAMA Neur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对逾 3000 名年龄在 55-65 岁之间的美国人大脑成像的分析发现,1970 年代出生的人的大脑总容量比 1930 年代出生的人大 6.6%。相比沉默的一代,X 一代大脑的白质容量增加近 8%,灰质表面积增加近 15%,海马体增加近 5.7%。即使考虑了身高、年龄和性别等因素,情况还是如此。研究人员表示,遗传学在决定大脑大小上发挥重要作用,但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外部影响——健康、社会、文化和教育因素——也可能发挥作用。研究人员不只是对比了 1970 年代和 1930 年代,还对 1145 名出生于 1940 年代和 1950 年代的人重复了研究。结果再次表示大脑容量随着一代代在稳定增长。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7日 18时00分 星期三
来自先知
手势在人类交流中无处不在,例如指出物体或传达信息,这种手势信号也会在大猩猩中发现。目前,已经有很多研究围绕大猩猩手势信号方面进行了探索,但很少有研究关注其他动物群体,尚不清楚非灵长类动物是否可以使用象征性的手势。日本东京大学动物语言学副教授 Toshitaka Suzuki通过研究首次证明鸟类可以利用翅膀做动作来传达特定的含义。研究报告发表于《当代生物学》。Suzuki 和同事用了几年时间在一片生长着日本山雀的森林里安装了数百个鸟巢箱。为了模仿山雀通常居住的树洞,每个鸟巢箱都有一个 7.5 厘米宽的洞,刚好够一只鸟通过。在繁殖季节,研究小组观察到了 8 对山雀的 321 次回巢情况,山雀经常带着食物来喂养它们的幼崽。如果一对山雀一起到达巢穴,每只山雀在进入之前都会栖息在附近的树枝上。大约 40% 的时间里,雌性山雀会拍打翅膀几秒钟,胸部面向雄性山雀。紧接着雄性山雀先进入鸟巢,雌性山雀随后再进去。当这两只鸟都不扇动翅膀时(占回巢次数的 44%),雌性山雀通常会先进入鸟巢。研究人员只观察到一只雄性山雀反复扇动翅膀,然后雌性山雀率先进入鸟巢的情况。当每只鸟分别到达时,研究人员完全没有观察到扇动翅膀的情况。

音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7日 17时32分 星期三
来自星火
去年八月,当斯威夫特 (Taylor Swift)在洛杉矶 SoFi 体育场举行演唱会时,地震站纪录到了一系列被称为“音乐会震动”的独特谐和振动。而之前在西雅图也发生了类似的“斯威夫特地震”。这促使加州理工和 UCLA 的研究人员对斯威夫特演唱会期间的地震数据展开分析。研究人员的结论是,振动主要是由人群运动产生的,斯威夫特的粉丝们会狂热的跟着这位歌星跳跃和跳舞。音乐会震动类似火山或火车产生的信号,其谐波频率峰值在 1-10 Hz 之间。音乐会前科学家在整个体育场放置了额外的运动传感器,使他们能分析音乐会期间产生的所有地震信号的特征。他们能根据每首歌的独特信号识别出斯威夫特演唱的 45 首歌曲中的 43 首,还能计算出每首歌产生了多少辐射能量。其中《Shake It Off》产生的辐射能量最大,相当于 0.851 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