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8日 23时33分 星期四
来自平行恋人
上周发射的鹊桥二号卫星是中国一系列探月任务的开端:嫦娥六号将在 5 月使用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它将降落在月球背面,收集样本,然后送回到地球;后续的嫦娥七号任务将对月球南极进行环境和资源调查,它包含轨道器、着陆器、漫游车和储料器,后两者将在 Shackleton 陨石坑执行科学任务,它预计于 2026 年用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嫦娥八号定在 2028 年,将演示就地资源利用,以支持未来月球的可持续探索。中国还计划到 2030 年代在月球表面建造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基地 International Lunar Research Station,为 2040 年代的火星或更遥远地点的探索做准备。

地球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8日 22时31分 星期四
来自羚羊与秧鸡
根据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项研究,2029 年左右 UTC 时间可能需要减去一秒,因为地球的自转速度出现了短期加速。地球的自转速度是有变化的,从较长的数百万年的尺度上,地球的自转在放慢,意味着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引入闰秒才能让基于自转的世界时与原子时同步。地球自转降低是由月球对海洋的引力造成的。但在较短的时间尺度上,地球物理现象会使自转速率波动。地球自转的速度受到地球液核电流的影响,自 1970 年代以来,液核电流导致地球自转速度增加。这意味着增加闰秒的频率会降低,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则需要删除闰秒。绘制地球引力图的卫星数据显示,自 1990 年代初以来,由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融化,大量物质从两极向赤道移动,地球变得越来越扁平。就像旋转的滑冰运动员把手臂从身体向外伸展会减速、把手臂收回会加速一样,远离地球自转轴的水流会放慢地球的旋转速度。核心洋流和气候变化的最终结果仍然是地球的加速。研究发现,如果没有冰融化的影响,调整负闰秒的时间需要比现在预测的早 3 年。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8日 21时32分 星期四
来自永恒先生
世嘉出售了以即时战略游戏知名的 Relic Entertainment 工作室,并在 Creative Assembly、Sega Europe、Sega HARDLight 等子公司裁员 240 人。Relic Entertainment 以《英雄连》系列和《战锤40K 战争黎明》系列闻名,最近为微软开发了新《帝国时代》游戏。它将转型为独立工作室,不再隶属于世嘉集团。这是游戏行业过去几个月的最新一起裁员,由于增长乏力和成本上升,几乎所有主要游戏公司都在裁员。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8日 20时31分 星期四
来自动物庄园
研究发现连续两晚睡眠断断续续会让人感觉老了几岁。瑞典心理学家发现,当参与者连续两晚只睡四个小时,他们会觉得老了四岁多,部分人甚至声称感觉老了几十岁。当被允许在床上睡九个小时,研究参与者声称年轻了三个月。研究人员表示,零碎的睡眠除了让人感觉变老外,还会鼓励不健康的饮食、减少体育锻炼、减少社交意愿。研究报告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上。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8日 15时27分 星期四
来自主宰世界的人
发表在《BMJ open》上的一项为期 10 年的国际研究表明,长期坚持每周锻炼 2-3 次,可以降低当前失眠的风险,并能保证每晚睡眠时间达到建议的 6-9 小时。研究人员评估了来自 9 个欧洲国家 21 个中心的中年人每周体育活动的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以及失眠症状、夜间睡眠时间和白天嗜睡。参与者报告说他们每周至少锻炼两次或两次以上,每周锻炼 1 小时或更长时间,被归类为身体活跃。在 10 年的时间里,37%(1601)的参与者持续不运动;18%(775人)开始进行体育锻炼;20%(881)变得不活跃;25%(1082例)持续活跃。挪威的参与者最有可能坚持运动,而西班牙的参与者最有可能坚持不运动,其次是爱沙尼亚。坚持运动的参与者更有可能是男性,更年轻,体重也稍轻。他们目前吸烟的可能性更小,目前工作的可能性更大。在调整了年龄、性别、体重(BMI)、吸烟史和研究中心后,那些坚持运动的人入睡困难的可能性显著降低(42%),出现任何失眠症状的可能性降低(22%),出现 2 或 3 种失眠症状的可能性降低(37%)。